臨老放飛自我

砸界觀察 Marginal Observers
13 min readMar 2, 2023
Photo by Philipp Pilz on Unsplash

各位好。我發現這個『臨老』系列可以無限延伸下去,因為本人只會越來越老,哈!

自從2022年底發生的一些事(包括但不限於被Maria 拒絕,有機會另文詳述),我有一股從來沒有的渴望去改變自己,以面對我多年來的最大敵人: 1. 經常過慮以及 2. 缺乏自信。從前我覺得性格難以改變,因此我只可以『改善我的症狀』而不能『治癒』我的缺點,這種想法讓我變得消極,我會經常想『算啦,就算今次主動一次也不能令我成為大膽的人』,因此,除非是面對重要的事,我都會得過且過。相反,在面對重要的事情時,我又會憂心忡忡,惶恐不安。

但自本年起,我感到自己已人到中年,時日無多,再不做點甚麼便浪費了整個人生。此種巨大的渴望令我突然發現了一個盲點:人不是要改變後才有新行動,是有了新行動才能改變。就此,我發現我根本不需要去改變我現在的性格以及缺點,除非生死大事要從長計議之外,其他的決定我只需要行動。

行動力是關鍵,其餘一切都是藉口。

值得強調的是,這個心態轉化並不是憑空出現,每人適用。了解自己仍然重要,以我為例,即使我所謂的完全放飛,我『睇死』自己只會多一點作為,而不會作出很過份的行為,例如借醉強吻女生(…)。因此,我根本不用顧慮我的行為會否適當,只管做就是了。相反,如果我是一個衝動的人,我的改變行動或是養成一些自我約束的習慣。總之,對我而言,自我鬆綁是唯一出路。

至於如何放飛自我,我用以下方法應對我的兩大天敵。

Photo by Avel Chuklanov on Unsplash

制定清單

第一個是焦慮。我的對策是制定清單,以『堵截』我無謂的疑慮。這可分為兩個類別。第一類別是『不重要清單』,以往我擬定每日工作時我會問自己那些工作是重要的,奈何我那該死的焦慮總會回答我『所有東西』,現在我把問題改了一下,我會問自己那些工作是不怎麼重要的,例如倒垃圾﹑洗衣服這些今天做與明天做分別不大的,我一律無視它們,壓根兒不會把它們放進我的當天工作清單,以達至去蕪存菁,減輕我的壓力。第二類是檢查(憂慮)清單,舉例說要提交一份報告,以往我會提早數天完成,然後不斷重複檢查直至死線前一天才提交,而在2023年起,我則繼續維持我的效率,但我會制定一份清單,列出要校對的事項(或者是我最害怕fuck up 的地方),然後檢查最多兩次,如無發展重大問題則立即提交,不再杞人憂天,拖拖拉拉。雖然這個學期的大部份成績尚未發報,不知道此舉會否影響我的工作水準,但這樣不僅會降低我的憂慮,還能省出很多時間,讓我安排其他活動,例如社交。

社交也是我渴望改善的地方。如前述,我的第二大天敵是缺乏自信,這或者引至我害羞,怕生的性格。But you know what? Now I don’t give a fuck…

--

--

砸界觀察 Marginal Observers

天馬行空無所不談,半桶水之餘又亂入砸界,但亦希望慢慢可以開墾出我們各自對事物的思想層次 // 砸界Blogger: (1) 章文正: 經常只聽不說。喜歡聽故事,期望成為說故事的人;(2) 漫天明月: 沒有小聰明,仍嚮往大智慧,希望能做事持之以恆的拖延症患者